- 首页
- 诗藏
- 剧曲
- 曲律
曲律
右合九宫十三调曲,共七百四十七章。
(蒋氏旧谱序云:《九宫》《十三谱》二谱,得之陈氏白氏,仅有其目,而无其辞。蒋为辑古戏及散曲,合数十家,每调各谱一曲。迨词隐又增补新调之未收者,并署平仄音律,以广其传,益称大备。蒋,毘陵人,名孝。登嘉靖甲辰进士。盖好古博雅士也。其书世多不传,恐久而遂泯其人,略志所自。)
词隐校定新谱,较蒋氏旧谱,大约增益十之二三;即《十三调》诸曲,有为世所通用者,亦间采并列其中矣。旧谱今既不传,世将不复能覩《十三调》诸曲名目,为别录一过,以寄存饩羊之意。是谱,蒋氏元不谱曲,似不易悉为搜辑,世远乐亡,陵夷渐尔,惜哉!
《十三调南曲音节谱》
仙吕(与羽调互用。出入道宫、高平、南吕。俱无词)
【赚犯】 【摊破】 【二犯】 【三犯】 【四犯】 【五犯】 【六犯】 【七犯】 【赚】 【道和】 【傍拍】
己上十一则,系六摄,每调皆有因。
【河传】 【小蓬莱】 【声声慢】 【鹊桥仙】 【点绛唇】 【薄幸】 【聚八仙】 【天下乐】 【八声甘州】 【转山子】(亦在南吕) 【杜韦娘】 【大胜乐慢】(亦在南吕、道宫) 【临江仙】(亦在南吕) 【疎帘淡月】(即【桂枝香】,亦在羽调)
己上俱系慢词
【赚】(一名【惜花赚】,与【婆罗门薄媚赚】同) 【八声甘州】(亦在道宫) 【天下乐】(亦在中吕) 【胜葫芦】(即【大河蟹】,亦在羽) 【青歌】 【三祝付】 【六么序】(一作【六么令】) 【醉扶归】(亦在羽) 【大迓鼓】(即【村里迓鼓】,亦在羽) 【光光乍】 【聚八仙近】 【三学士】 【美中美】(亦在越调、小石) 【针线箱】(亦在南吕、道宫) 【大胜乐】(亦在南吕、道宫) 【油核桃】 【木丫叉】 【解三酲】(亦在南吕、道宫) 【告雁儿】 【人月圆】(亦在南吕) 【拗芝麻】(亦在道宫) 【喜还京】(与高平、双调出入)
已上俱系近词
羽调
六摄十一则,见前仙吕调下。
【燕归梁】(即【风马儿】,在越调下同) 【醉落魄】 【望远行】 【桂枝香】(即【疎帘淡月】,亦在仙吕) 【金莲子】 【小蓬莱】(亦在仙吕)
已上俱系慢词
【赚】(名【本调赚】) 【一封书】(即【秋江送别】) 【金凤钗】(即【四时花】) 【撼亭秋】 【排歌】 【桂枝香】(即【月中花】) 【一盆花】 【马鞍儿】 【浪淘沙】(即【卖花声】) 【惜黄花】 【樱桃花】(亦在双调) 【皂罗袍】 【钱担儿】 【乐安神】 【掉角儿序】 【大迓鼓】(即【村里迓鼓】,亦在南吕) 【道和排歌】 【傍妆台】 【望吾乡】 【庆时丰】 【醉扶归】(亦在仙吕) 【胜葫芦】(即【大河蟹】,亦在仙吕) 【刮鼓令】 【玉抱肚】(亦在双调) 【耍鲍老】(即【永团圆】,亦在黄锺)
已上俱系近词
黄钟(与商调、羽调出入)
六摄十一则,见前仙吕调下。
【喜迁莺】(亦在南吕) 【瑞云浓】 【传言玉女】(即【步虚声】) 【女冠子】(即【双凤翘】,与道宫、般涉不同) 【快活年】 【绛都春慢】 【巫山十二峯】 【生查子】(亦在双调) 【疎影】 【探春令】
已上俱系慢词
【赚】(名【连枝赚】) 【出队子】(在大石、正宫谓之【风淘沙】,俱字同、句同,音调不同) 【刮地风】(在正宫、中吕谓之【绿襕踢】,惟双调及此名【刮地风】,出入) 【神仗儿】 【啄木儿】 【滴滴金】 【鲍老催】(亦在仙吕) 【归朝欢】 【降黄龙】 【黄龙衮】 【胡女怨】 【玉漏迟】 【三段子】 【宜春令】 【赏宫花】 【赏宫花序】 【太平令】(亦在道宫) 【连理枝】 【排遍第五】(余在征调,无考) 【天下同】 【灯月交辉】 【画眉序】 【绛都春近】(有二样) 【闹樊楼】 【玉翼蝉】 【下小楼】 【滴溜子】(商调名【斗双鸡】) 【耍鲍老】(一名【永团圆】,亦在羽) 【双声迭韵】 【团圆旋】 【古水仙子】
已上俱系近词
商调(与仙吕、羽调、黄锺皆出入)
六摄十一则,见前仙吕调下。
【集贤宾】 【逍遥乐】 【永遇乐】 【二郎神】 【伊州三台】 【解连环】 【高阳台】(即【庆青春慢】) 【凤凰阁】 【遶池游】 【十二时】 【三登乐】
已上俱系慢词
【赚】(名【二郎赚】) 【集贤宾】 【黄莺儿】 【莺啼序】 【二郎神近】 【高阳台近】(即【庆青春序】) 【山坡羊】 【水红花】(一名【折红莲】) 【簇御林】(有二样) 【梧叶儿】(一名【知秋令】) 【琥珀猫儿坠】 【斗双鸡】(即【滴溜子】,亦在黄锺) 【渔父第一】 【刮地风】(亦在黄锺) 【金字令】(即【淘金令】,亦在双调)
已上俱系近词
商黄调
此系合犯,乃商调、黄锺各半只,或各一只合成者,皆是也。但不许黄锺居商调之前;曲无前高后低之理,古人无此式也。
正宫(与大石、中吕出入)
六摄十一则,见前仙吕调下。
【梁州令】 【尾犯慢】 【安公子】 【齐天乐】 【缑山月】 【粉蝶儿】(与中吕音异字同) 【满堂春】(亦在大石)
已上俱系慢词
【赚】(名【倾杯赚】) 【梁州令近】(即【小梁州】) 【忉忉令】 【划锹儿】(与越调不同) 【普天乐】(与中吕不同) 【催拍】(亦在大石) 【雁过声】(一名【大摆袖】,即【塞鸿秋】) 【湘浦云】(即【刷子序】) 【尾犯序】(一作“近”) 【玉芙蓉】 【渔家傲】(亦在中吕) 【丹凤吟】 【朱奴儿】(亦在中吕) 【长寿仙三台】 【小桃红】(一作【山桃红】,与越调不同) 【倾杯序】 【风淘沙】(字虽与【绿襕踢】同,调则不同) 【梁州第七】(亦在南吕、道宫、中吕,又名【梁州小序】,与【小梁州】不同) 【四边静】(亦在中吕,此曲自大石调来,故音高。【刮地风】同,而腔调则不同也) 【绿襕踢】(此曲自中吕来,故音低。见上) 【双鸂[氵鵣]】 【玉濠寨】 【侥侥令】(与双调不同) 【福马郎】(亦在大石,本在中吕) 【地锦花】(亦在中吕) 【麻婆子】(亦在中吕)
已上俱系近词
大石调(与正宫出入)
六摄十一则,见前仙吕调下。
【念奴娇慢】(即【百字令】,一名【酹江月】) 【夜合花】 【新荷叶】 【金菊对芙蓉】(一名【东凤第一枝】) 【鹧鸪天】 【蓦山溪】 【烛影摇红】 【满堂春】(亦在正宫) 【丑奴儿】 【西地锦】
已上俱系慢词
【赚】(名【太平赚】) 【念奴娇】(即【酹江月】) 【红罗袄】 【新荷叶近】 【金殿喜重重】 【小秀才】 【还京乐】 【伊州令】 【西地锦近】 【插花三台】 【花压栏】 【怕春归】 【歇满】(一名【煞】) 【催拍】(亦在正宫) 【风淘沙】(亦在正宫) 【福马郎】 【丑奴儿近】 【一撮棹】
已上俱系近词
中吕调(与正宫、道宫出入)
六摄十一则,见前仙吕调下。
【粉蝶儿】(与正宫句同音异) 【醉春风】(作【醉中天】者,非) 【满庭芳】 【贺圣朝】 【沁园春】 【菊花新】 【柳梢青】 【奉时春】 【紫苏丸】 【破阵子】 【七娘子】
已上俱系慢词
【赚】(名【鼓板赚】) 【普天乐】(与正宫不同) 【滚绣球】 【迎仙客】 【天下乐】(亦在仙吕) 【石榴花】 【泣颜回】(即【好事近】,一名【杏坛三操】) 【剔银灯】 【凭栏人】 【红绣鞋】(即【朱履曲】,亦在双调,名【羊头靴】) 【大环着】 【山花子】 【红衫儿】(与南吕不同) 【鲍老催】 【梁州太序】(即【梁州第七】,亦在正宫、南吕、道宫) 【千秋岁】 【柳梢青】 【锦缠道】(亦出入正宫) 【大影戏】 【大夫娘】 【乔合笙】 【福马郎】(亦在正宫、大石) 【瓦盆儿】 【杵歌】 【粉蝶儿近】 【好孩儿】(与【耍孩儿】不同) 【红芍药】(与南吕不同) 【阿好闷】 【呼唤子】 【会河阳】(有二样) 【舞霓裳】 【和佛儿】 【缕缕金】 【古轮台】 【荼縻香】(又名【绞荼縻】) 【朱奴儿】(亦在正宫) 【剪梨花】(即【梨花头】) 【番鼓儿】 【耍孩儿】(本在般涉) 【太平令】(与黄锺不同) 【四边静】(亦在正宫) 【三字令】 【麻婆子】(亦在正宫) 【越恁好】 【扑灯蛾】(与双调不同) 【鹘打兔】 【绿襕踢】(亦在正宫) 【两休休】 【渔家傲】(亦在正宫)
已上俱系近词
般涉调(与中吕出入。无曲)
六摄十一则,见前仙吕调下。
【哨遍】
右系慢词
【赚】(名【赚煞】,即【太平赚】) 【耍孩儿】 【女冠子】(一名【孤雁飞】。与道宫、黄锺不同)
已上俱系近词
道宫调(与南吕、仙吕、高平出入)
六摄十一则,见前仙吕调下。
【女冠子】(与黄锺、般涉不同。—名【蓬莱仙】) 【梅子黄时雨】(即【黄梅雨】) 【应时明】 【四国朝令】 【大胜乐】(亦在南吕)
已上俱系慢词
【赚】(名【渔儿赚】) 【八声甘州】(亦在仙吕) 【玉山槐】 【鱼儿耍】 【太平令】(亦在黄锺) 【大胜乐近】(亦在仙吕、南吕) 【针线箱】(亦在仙吕、南吕) 【解三酲】(亦在仙吕、南吕) 【芳草渡序】 【应时明近】 【解红】 【谢秋风】 【梁州第七】(即【梁州小序】,亦在正宫、南吕、中吕) 【黄梅雨近】 【拗芝麻】(亦在仙吕)
已上俱系近词
南吕调(与道宫、仙吕出入)
六摄十一则,见前仙吕调下。
【一枝花】(即【满路花】) 【满江红】 【卜算子】 【瑶台月】 【贺新郎慢】 【临江仙】(亦在仙吕) 【喜迁莺】(亦在黄锺) 【忆秦娥】(即【秦楼月】) 【大胜乐慢】 【恋芳春】(亦在道宫) 【一剪梅】 【挂真儿】 【称人心】 【转山子】(亦在仙吕) 【薄媚令】 【似娘儿】 【金鸡叫】 【胡捣练】 【金莲子慢】(亦在羽调) 【唐多令】 【行香子】(亦在双调)
已上俱系慢词
【赚】(名【婆罗门赚】,又名【薄媚赚】) 【梁州第七】(即【梁州小序】,与【小梁州】不同。亦在正宫、仙吕、道宫) 【浪淘沙】(亦在羽调) 【牧羊关】 【贺新郎近】 【感皇恩】 【浣沙溪】(《草堂诗余》作【浣溪沙】者,非) 【望江南】 【梧桐树】 【大胜乐近】 【红芍药】(与中吕不同) 【人月圆】 【红衲袄】 【青衲袄】 【香罗带】 【寄生子】 【洞中仙】(即【洞仙歌】) 【石竹花】 【春色满皇州】 【金络索】 【上马踢】 【月儿高】(即【误佳期】) 【簇仗】 【懒画眉】 【销金帐】 【琐牕寒】(作“寒牕”,非) 【太师引】 【捣白练】(即【捣练子】) 【恨萧郎】 【五更转】 【香遍满】 【西河柳】 【狮子序】 【秋夜月】 【刘泼帽】 【东瓯令】 【蛮江令】 【望梅花】 【白练序】 【醉太平】 【绣带儿】(即【痴冤家】) 【金莲子】 【香柳娘】(亦在双调) 【红衫儿】(与中吕不同) 【少不得】 【十五郎】 【柰子花】(一名【玉梅花】) 【针线箱】(亦在道宫、仙吕) 【生姜芽】(即【节节高】) 【解三酲】(亦在道宫、仙吕) 【大金钱】(即【金钱花】) 【吴小四】
已上俱系近词
高平调
与诸调皆可出入。其调曲名,皆就引各调曲名合入,不再录出。其六摄十一则,皆与诸调同。用赚,以取引曲为血脉而用也。其过割搭头圆混,自有妙处,试观“画眉人远”、“梦回风遶围屏”二套可见。
越调(与小石调、高平调出入)
六摄十一则,见前仙吕调下。
【金蕉叶】 【梅花引】(即【江城子】) 【夜行船】(本在小石) 【霜天晓角】 【杏花天】 【枕屏儿】 【风马儿】(与羽调【燕归梁】不同)
已上俱系慢词
【赚】(名【竹马儿赚】) 【小桃红】(与正宫不同) 【玉箫令】(即【玉箫】。亦在双调) 【鬬虾蟆】 【章台柳】 【雁过南楼】 【醉娘子】 【铧锹儿】 【绣停针】 【下山虎】 【三换头】 【咤精令】 【系人心】 【山麻客】(即【麻郎儿】) 【绵打絮】(作【绵搭序】非) 【亭前柳】 【五韵美】 【望歌儿】 【四国朝序】 【蛮牌令】(即【四般宜】) 【忆多娇】 【更时令】 【江头送别】 【罗帐里坐】 【竹马儿】 【雁过沙】 【雁儿舞】 【入破】(一至九) 【出破】(一至七) 【歇满】(又名【煞】)
已上俱系近词
小石调(与越调、双调出入)
六摄十一则,见前仙吕调下。
【花心动】 【夜行船】(亦在双调、越调) 【惜奴娇令】 【风入松慢】(亦在双调) 【祝英台慢】
已上俱系慢词
【赚】(名【莲花赚】) 【风入松近】(亦在双调) 【夜行船近】 【惜奴娇】 【祝英台近】(亦在越调) 【虾蟆序】(俗讹为【黑麻序】,一名【斗宝蟾】) 【赏佛莲】 【遍地花影】 【四犯江儿水】(与双调不同) 【骤雨打新荷】(即【荷叶铺水面】) 【锦衣香】(亦在双调) 【浆水令】(亦在双调) 【梅花酒】(亦在双调)
已上俱系近词
双调(中有夹钟宫俗歌,与小石出入)
六摄十一则,见前仙吕调下。
【新水令】 【夜行船】(本在小石) 【风入松慢】(亦在小石,本夹锺官) 【五供养慢】 【谒金门】 【生查子】(亦在黄锺) 【瑞鹤仙】 【海棠令】(即【月上海棠慢】) 【红林檎慢】 【宝鼎现】 【珍珠帘】 【泛兰舟】 【脱银袍】 【虞美人】 【金珑璁】 【青玉案】 【行香子】(亦在南吕)